新工业革命条件下制造业服务化如何提升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
来源:本站 日期:2020/12/06 13:26:00 浏览:1510次

 新工业革命条件下制造业服务化如何提升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

 

产业前沿讲座(总第84期)

讲人:  教授

主持人: 教授

时  间:20201210日(周19:00-21:00

地  点:会议759 318 651

 

              欢迎各位师生踊跃参加!

 

讲座摘要:

当今世界,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成为全球产业变革的基本趋势。在此背景下,制造业服务化成为我国由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重要路径。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制造业服务化能否促进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升级,其内在机制及效应如何,成为当前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研究的重要内容。从理论上说,制造业服务化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效应、规模经济效应、差异化竞争效应等机制实现产业全球价值链升级。实证分析则表明:制造业服务化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参与度与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提升。对不同类型服务业来说,信息服务、商务服务、流通服务等的推进作用最为明显。从制造业类型看,其服务化程度带来的全球价值链提升水平,资本密集型制造业最强,其次是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再其次是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基于理论与实证分析,我国应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化,深化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实现产业全球价值链升级。

主讲简介:

杜传忠,男,1965年生,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经济研究所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工业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创新经济、智能经济等研究。完成或正在主持的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另外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天津市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以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及地方政府委托的项目共计30余项。在《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南开学报》、《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国内外期刊报纸上发表100余篇论文,2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研究成果分别获得过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多次获得南开大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注意事项:

1进场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到静音或震动状态。

2、欢迎评论!欢迎积极提问,请提前思考准备问题。

主办单位: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

           2020125

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 ©2009-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owkuai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邮编: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