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期:合著还是独撰?为谁?激励机制、科研合作与大学声誉之间的关系研究
来源: 日期:2010/10/10 13:29:06 浏览:4565次

报告人:石军伟

时间:20101014(周四)

12:10 – 13:40

地点:文泉楼北510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附:论文摘要

过于重视第一作者的科研管理政策,为大学内部的科研合作带来了有争议的影响。在这个制度背景下,借助委托代理理论构建了一个大学声誉的创造过程模型,从人力资本理论与社会资本理论的双重视角阐述了科研合作影响大学声誉的实现机理,并首次运用98家大学的16205个公开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发现:科研合作行为对大学声誉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大学间的跨组织科研合作网络比单一内部合作网络对大学声誉具有更强的积极影响。此外,而独自研究行为则带来了明显的负作用。因此,在科研管理体制中淡化对第一作者的政策要求、强化学术权力的权威地位以及通过制度设计促进个体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向团队层次转化,将为大学声誉的持续提升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关键词] 科研合作;大学声誉;科研管理体制;社会资本 

 点此下载

注:因讨论会时间利用中午午休时间,为节省师生时间,届时会备有盒饭工作餐,请需要用餐的老师、同学与徐伟康老师联系。

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 ©2009-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owkuai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邮编: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