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

 

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CIER)作为依托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与工商管理学院的一个校级学术与政策研究机构,由胡立君教授等人于2002年正式创建。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要依托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源自1948年的产业经济学科及工商管理学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依靠海内外优秀研究人员组成的合作网络、研究平台与专业智库。中心直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员及日常运作依托于MBA学院与工商管理学院,实行学校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创始主任为胡立君教授,现任主任为石军伟教授。

中心基本情况

现代产业经济中心的成立与发展,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和科研体制改革的一种新探索,通过这样一个开放的、跨学科的、多专业视角的平台,我们期望完成更高水平知识的综合与集结。中心吸引了一批富有创造力的学者,他们拥有互补性的专业背景,来自不同的部门,包括公共服务部门、产业部门、金融部门及学术部门。通过精心组织学术、科研活动,推进学科协同创新深度,将这些多元互补的专业知识在本中心融合与再造,我们希望将由此激发出来的创造性的学术思想得以广泛传播,当代经济学理论的研究做出贡献,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

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在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分享该校丰富的学术资源和设施的同时,仍通过接受社会捐赠途径等保持着财务与运作方面的相对独立性。中心鼓励独立的、客观的、严谨的学术研究,并将通过研讨会、讲坛、国际国内会议等学术活动,力促学术观点不受限制的交流与传播。中心致力于促进与国际研究机构在经济科学、管理科学和国际战略等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并努力推动中国经济研究的本土化、规范化和国际化,鼓励跨学科、跨单位的协同创新研究。

中心宗旨

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之目的在于动员各界资源,聚集一批杰出中青年经济学、管理学者,对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重点产业与代表性企业所面临的经济与战略问题进行高层次的研究,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为当代经济学、管理学理论的研究、为中国公共政策的形成与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并承担政策咨询、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等任务。

中心研究领域

本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政策研究,主要立足于国家竞争优势视角,研究我国工业经济问题、战略性产业的结构调整升级、工业化与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区域经济发展、宏观经济形势与国家经济政策等重大问题。二是产业组织与竞争政策研究,主要研究企业竞争行为的前沿焦点问题、博弈论、产业组织形态、知识产权、产业竞争力、竞争规制政策等问题;三是企业理论与竞争策略研究,主要集中于研究企业理论前沿问题、创新战略、战略领导力、企业治理、跨国竞争、国际商业战略等问题。

在上述几个领域,本中心专职研究人员通过系统研究,撰写系列报告,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中心还接受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委托,对我国当前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学术交流

在学术交流方面,本中心除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外,中心将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政要、企业家等来中心讲学和访问。定期举办“产业前沿讲座”、“产业经济双周讨论会”、 “热点问题论坛”等系列学术交流项目;不定期主办或与国内外其它机构合办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以加强学术交流和提高研究水平或对国内外重大政策问题进行讨论。中心还将设立客座研究项目,每年邀请国内外经济学者到中心进行短期客座研究。

出版物与传播体系

中心通过其自行编辑的内部讨论稿、研究报告系列、专题论文、书籍和会议论文集等多种出版物,刊登、发表中心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以及其它学者的研究成果。以促进本中心与国内外学术机构、政策研究部门和学者之间的交流。

中心不定期出版《现代产业经济研究简报》,主要是向决策部门及媒体报道中心的活动和介绍中心的研究成果。中心还将通过《中心通讯》向广大公众提供其研究活动方面的信息。

中心还通过与当地媒体合作不定期举办“楚天MBA论坛”等各类论坛,通过专题讨论的方式,向公众和各界传播本中心的研究成果。

中心设有互联网页,网址为http:// cier.znufe.edu.cn,介绍中心的基本情况,及时发布中心的研究成果和报道中心的各项活动。

中心组织

管理

中心实行学校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日常运作管理工作由主任负责,中心主任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命,副主任由主任提名,中心理事讨论通过后任命。

理事会

理事会负责监督中心的全面运作。该会被赋予重大决策的权力,如负责人的选拔任命、研究人员的发展、研究项目、经费筹措以及公共关系。理事会由富有声望的个人组成。理事会的每个成员任期3年,可以连任。

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向理事会和中心负责人在一系列的专业事务方面提供意见和指导,包括研究项目的发展、对中心研究人员学术成果的评价及对其它学术活动进行咨询等。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著名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委员任期3年,可以连任。

研究员

研究员是高级专业人员的职位。研究员由中心主任推选提名,依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制定的关于研究员职能的要求与标准,以及国务院和教育部制定的学术职能的有关规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务会审核批准,MBA学院院长任命。

访问学者

访问学者是为来自海内外其他研究机构的客座研究人员设立的职位,以此促进学术交流。访问学者根据申请情况进行挑选,由中心主任批准或应中心研究员邀请。

荣誉研究员

荣誉研究员是授予在产业经济、中国经济或亚太经济事务研究上有卓越贡献的中、外学者的荣誉。

资金来源

为确保中心的学术自由与运作自主权,中心开展活动的经费主要来自社会捐赠,同时辅之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MBA学院的专项资金支持。

捐赠

对中心的捐款可以一次性捐出或按协议在数年内捐赠。赠款可用以支持中心各个领域的活动,捐款人也可指定将捐款用于特定的项目领域或活动。根据捐款人居住地的不同,此项捐款可能享受减免税。捐款人可以享受一系列的特殊优惠待遇,包括免费获得中心的研究出版物──书籍、工作论文、研究报告和通讯,应邀参加学术研讨会、社会联谊活动及中心组织的其他特别活动。

所有的资金支持将在中心的研究出版物和公开申明中予以鸣谢。

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 ©2009-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owkuai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邮编: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