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品进口联接与企业内工资不平等
来源: 日期:2018/11/06 11:42:19 浏览:1992次
产业前沿讲座2018年第15讲(总第67期

  :中间品进口联接与企业内工资不平等

主讲人方涛 教授

主持人石军伟 教授

   2018年11月7日,14:00-16:00

  :文泉北407会议室

 

              欢迎各位师生踊跃参加!

 

主讲人简介:

方涛,多伦多大学、纽芬兰纪念大学教授。

方涛教授在多伦多大学取得劳资关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博士学位,现任纽芬兰纪念大学Stephen Jarislowsky讲席教授(由加拿大的巴菲特Jarislowsky先生捐赠),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兼职教授, 美国新泽西大学J. Robert Beyster研究员, 世界银行“移民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他曾担任美国哈佛大学访问教授,沃顿商学院访问教授,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兼职教授和国际商务硕士专业主任,约克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与劳资关系终身教授。他曾担任由著名经济学家海闻,林毅夫, 杨小凯,钱颖一创建的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同时他还是多伦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以及中国地质大学的客座教授。2010年,他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2016年入选四川省“千人计划”。2017年,他当选为英国皇家艺术院院士 (FRSA, Fellow, Royal Society of Arts)。

方涛教授在《战略管理杂志》、《加拿大经济杂志》、《中国经济评论》、《亚洲经济杂志》、《工业与劳动关系评论》(康奈尔)、《劳资关系》(伯克利)、《世界商务杂志》、《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杂志》、《国际移民》、《加拿大公共政策》、英国《劳资关系杂志》(伦敦经济学院)、《劳动研究》、《IZA劳动政策杂志》、《IZA劳动世界》、《国际人力杂志》、《管理史杂志》、《社会指标研究》以及《透视劳工及收入》等刊物均有发表。方涛博士在加拿大获得了社会人文科学委员会颁发的12项研究奖项和由加拿大人力资源与技能开发部授予的5项研究拨款, 总数四百万加元。2015年获聘纽芬兰纪念大学Stephen Jarislowsky讲席教授,他接受了由Stephen Jarislowsky基金会和纽芬兰省政府及私人两百万加元的捐赠。

讲座摘要:

    通过世界银行投资环境调查(Investment Climate Survey),方教授检验了中间品进口联接与企业内工资不平等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进口中间投入品的企业比非进口中间品企业有更大程度的工资不平等,这些结论在控制了企业特征后依然成立。 

 Access to Imported Intermediates and Intra-firm Wage Inequality

Abstract
We use the Investment Climate Survey conducted by the World Bank to examine the link between access to imported intermediates and intra-firm wage inequality. Our results show that firms that import intermediate inputs have greater intra-firm wage dispersion than non-importing firms, controlling for other firm attributes. We also identify several channels by which intermediate imports contribute to intra-firm wage dispersion: (1) access to imported inputs complements skilled labor; (2) access to imported inputs complements innovation and employee training; and (3) intermediate importers are more likely to use performance pay. We discuss other possible reasons for the contribution of global production sharing to intra-firm inequality.

注意事项:

1进场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到静音或震动状态。

2、欢迎踊跃参加、积极提问,请提前准备问题。

 

主办单位: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

工商管理系

           2018116

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 ©2009-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owkuai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邮编: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
微信公众号